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资讯

中国金融会计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

发布日期:2016-12-16 14:37:13浏览次数: 信息来源:


2016年12月16日,中国金融会计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,会议主题为“经济新常态下金融企业管理会计的挑战”。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、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。会议由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主持。


陈雨露指出,管理会计是会计的重要分支,在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规划、决策、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。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,积极有效地推进管理会计在金融业的应用,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。一是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的现代公司治理水平。通过深度挖掘管理会计活动提供的丰富信息,为完善组织架构、科学评估管理层经营业绩、建立健全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,完善重大事项的决策机制和程序,把现代公司治理的要求真正落实到经营管理之中。二是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的绩效。依托管理会计的分析工具,通过对价值创造节点和成本节点的识别、计量与分析,提升资产和负债端管理精细化水平,有效拓展盈利空间。三是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。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独特优势,从机构整体、长周期的视角动态把握风险状况,增强风险抵补能力,促进审慎合规稳健经营。同时,希望金融机构立足自身的实际情况,选择适用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,推进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建设,加强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培养,切实发挥管理会计的本质功能。


在圆桌讨论环节,来自金融机构的11位专家就管理会计运用环境、面临的挑战、在金融行业的实践及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、细致的交流。


来自中国人民银行、金融监管机构以及银行、证券、保险业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的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。